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显微镜下的微生物王国
时间:2012-06-18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从发明显微镜以来,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期间,随着显徽镜制作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眼睛所不能看到的微生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现已得知,目前在微生物王国中,按大小排列共有8大家族在自由自在地生活,并与我们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

  真菌 真菌在微生物中个体最小,是唯一具有细胞核的物种。它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霉菌,身体呈分极的树枝状,里面有圆圆的细胞核。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大量繁殖会引起各种物品发霉和腐烂,还可以引起人体皮肤的感染,对人类社会有很多的危害。男一种是酵母菌,外形呈圆球状。多生活在有糖的环境中,容易造成物品的发酵变质。但经过加工后可以制作面包、馒头等食品和酿酒。此外,还有一些真菌如蘑菇、木耳等,已经不属于微生物,而是一种植物。

  放线菌 放线菌与霉菌相似,外形像一团分极的树枝,但没有细胞核,枝杈也比较细。它广泛分布在土壤、空气和水中,据测算,每克土壤中可含放线菌几万至几百万个。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产生抗菌素,在医药上有很重要的作用。

  螺旋体 螺旋体的形状很特别,像一段松弛的弹簧,在自然界存在较少,但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人们痛恶的传染性疾病——梅毒,就是由这种微生物传播的,对此,应积极采取措施来加以控制和灭除。

  细菌 细菌在自然界的土壤、空气、江河湖海、动植物细胞里几乎无处不在。它共有三种形态:一种是圆     球状的球菌;另一种是短杆形的杆菌;再有一种是螺旋状的,叫弧菌或螺菌。细菌中有一部分可以引起人类疾病,那就是病菌,也叫病原菌;而绝大部分细菌并不会引起人类疾病,叫做非致病菌。

  支原体 支原体是一种个体很小,形状多变的微生物。虽能够独立生活,但生存能力很弱。它可以引起动物和人类的胸膜肺炎和非典型肺炎的发生,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一大危害。

  立克次体 立克次体是和细菌细胞结构相似的微生物。它不能独立生存,通常寄生在虱、蚤、螨、蝉等小虫的消化道表面细胞内,并以这些动物为媒介将疾病传染给人或其他脊推动物,是传播斑疹伤寒的罪恶帮凶。

  衣原体 衣原体是一种呈球形的微生物,个体很小,利用高倍数光学显微镜勉强可以看到它的踪影。它可以侵入人类、鸟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体内,并寄生在细胞内长期生存。对人类来说,它是沙眼的主要传播者。

  病毒 病毒是目前微生物中个体最小的一种,用光学显微镜已经无能为力,只有通过电子显微镜才能够看到。它是由蛋白质和核酸构成的赤裸颗粒,因寄生的细胞种类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形状。病毒不能独立生存,而是寄生在动物、植物、细菌和人类的细胞中。它是人类健康的大敌,许多疾病如:天花、肝炎、脑炎、感冒等,都是由病毒感染的。

  摘自 读者园地:www.labrary.sh.cn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