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神秘细菌大军竟是人体保护神
时间:2012-06-18 来源: 作者: 点击:

  提到“细菌”,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杀!杀!杀!”在我们眼中,它是很多疾病的元凶。近日,1万多名学者汇集到多伦多举行的美国微生物学会年度会议。有科学研究者表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微生物加工厂,这些渺小的细菌,其实是人体内最有“发言权”的“成员”。因为它们不都是对人体有害的,部分细菌维系着我们人体部分消化代谢功能,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细菌我们将难以生存呢,我们体内有2公斤重的细菌,它们也和人类一样有着不同的性格据法国遗传学家杜斯科·埃尔利希说,我们体内有2公斤重的细菌,人体并非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个共生体。微生物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等处都能发现这些“小家伙”的存在科学家研究发现,寄居在人们口腔中的细菌有80多种,而人类皮肤上大概存活有250种以上的细菌。有科学家开玩笑说:“一个好的动物园不过拥有一二百种动物,而我们身上的细菌多得都够开一个细菌动物园了。”这些细菌不仅种类繁多数量也非常惊人,据统计,每平方厘米的皮肤上生活着约1000万个细菌。而在我们的肠子内一平方厘米的地方就聚居着100亿个细菌。

  以口腔中的细菌为例,由于人的口腔不停地分泌唾液环境非常湿润,而温度又保持在37℃,再加上呼吸、说话及一日三餐,这些条件给细菌提供了充分的养料,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一个清洁的口腔,每颗牙齿表面也有1000-10万个细菌;而一个不甚清洁的口腔,每颗牙齿表面可有l亿-10亿个细菌。而通常情况下,一个人有32颗牙齿,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就可想而知了。这些细菌也和人类一样有着不同的性格,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不同的“种族”和“群体”,在口腔中占据各自的生存空间。这些细菌有的喜欢群居于人的两颊内,有的喜欢居于舌腹,有的喜欢住在舌背,而厌氧菌更喜欢躲藏在牙缝隙之间。

  多数情况下菌群之间存在生态平衡关系,细菌维持人体的代谢正常。这么多细菌生活在我们的身体内,你是不是感觉有些毛骨悚然了?通常很多人都认为细菌是人体健康的一大威胁,比如咽炎、扁桃体炎、舌炎、牙周炎等,这些都是口腔中的细菌在“捣鬼”。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东秀珠研究员告诉记者,身体内平时不致病的正常菌群,可能由于生态失衡而“翻脸”变成致病菌。比如因为人们使用大量的免疫抑制剂,造成全方位的免疫功能降低。这时,一些正常菌群就可能在原寄居的部位穿过黏膜等屏障,进入人体组织,使我们生病。

  但是多数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菌都会保持“和平共处”的原则,菌群之间也存在生态平衡关系,它们之间也有一条特殊的生物链,如果这个生物链在某些情况下被打破,我们才会生病。而2004年美国华裔科学家发现,人体内仅类口腔中就有6种有益的细菌可用来防止艾滋病毒感染,其实,人体内更多的细菌是人类的保护神。

  例如在人类的肠胃里耕作的大肠埃希菌能向宿主提供必须的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B12、维生素K和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而当人类的肠胃功能出现紊乱的时候,乳酸菌就会发挥它的功能,帮助我们消化大量的食物并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它们对维持微生态平衡和肠管机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体内的细菌中只有20%被研究,胃壁的黏液里10%的细菌是完全陌生的。“对于人体的细菌我们了解的还不够”东秀珠研究员说,从目前的研究看,在人体内生活的细菌中只有大约20%已经被培养和研究,绝大多数的细菌至今还不为人所知,但它们又的确存在,它们对人体的健康情况究竟有何影响现在还并不完全清楚。

  国外有研究者表示,长期以来,人类的胃被看作一片“不毛之地”,因为胃的黑暗角落里存在着盐酸液体。从微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们一直把这里视为禁区。除了幽门螺杆菌,一种引发胃溃疡的微生物能忍耐这里的环境以外,其他的细菌理论上都不会在胃中存活。

  但是,当科学家用新型探针窥视23名来自纽约的健康测试者的胃部时却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128种不同细菌活跃在胃壁的黏液里;其中的10%是科学界此前完全陌生的。尤其令科学家惊讶的是,在人的胃中发现了耐辐射球菌科的成员,这种细菌以顽强的生命力著称,到目前为止只在滚烫的温泉和核材料仓库里发现过。这一发现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在随后的研究中,他们又在人类的肠道里捕到了“大鱼”,在所有发现的微生物中,生活在肠道里的细菌有62%属首次露面。现在科学家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去发现这些细菌对人体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最新发现厚壁菌门细菌群能让人发胖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杰弗里•戈登研究了12名过度肥胖症患者的粪便。他发现,每个人的粪便中都有他们自己的肠道细菌群落。不过,所有样本中都有高含量的厚壁菌门细菌群。这种细菌实际上能够利用一些其他细菌不能消化的糖分子。当这12名过度肥胖症患者有针对性地只吃低脂肪和低糖食物,连续用这种方法减肥1年后,他们肠道里的细菌群落发生了变化。

  当口腔有异味或牙龈发炎时,很多人喜欢用盐水漱口,有人甚至形成了习惯。但是临床调查发现用盐水漱口后20分钟,口腔内细菌数量开始恢复,1小时后细菌数量便恢复到漱口前的水平。而用清水漱口过10分钟细菌就开始恢复,但却要到85分钟后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用盐水漱口后,细菌反而比清水漱口更易繁殖呢?是因为盐水将口腔中的细菌杀灭时也将口腔黏膜破坏了,口腔黏膜具有防御细菌生长的作用,所以就为细菌的迅速恢复创造了条件。因此,用盐水漱口并不能真正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长期应用对保健无益。来源网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