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秦岭菌物的两派
时间:2014-10-22 来源: 作者:祁鹏提供 点击:

 

 

  又是一年初夏的雨季,芳草吐翠的秦岭山径上,多少次不经意却又不乏惊艳与会心的邂逅,都因这美丽而静谧的小小生物。作为中国气候、水文地理的自然分界线,秦岭孕育着千姿百态的瑰丽菌物。而这种看似脆弱的生物,却有两个极端,人类对待它们的态度也截然相反。

  它们非植物,也非动物

  在我们的世界里,不少人认为生物不就是植物和动物吗?其实,还有一类生物,其数量之多更甚于植物和动物,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也很大,这就是与植物界、动物界并列于高等生物行列的菌物大家族。

  菌物不含叶绿素,也无根茎叶的分化,大都以分枝的丝状体吸收营养。地球上估算的菌物总数超过150万种,已为世人所了解仅20万种,我们所熟悉的蘑菇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被称作“大型真菌”,为人所知的约1万种。秦岭地区已发现各种真菌700余种,可分为盘菌、黑粉菌、锈菌、多孔菌、伞菌、腹菌及半知菌。菌类在地球上存在了4亿年,西伯利亚古代的传说中,认为“菌类是森林的孩子”。到目前为止菌类大都生长在森林里,通常它们生长在阴暗的落叶下、腐烂的树木里,或者是土壤中。它们是由无数精致的细丝组成,好像蜘蛛网,一生都是隐蔽生长的,只是子实体在大多数情况下长出了地面。那些形态奇异、被我们称为“蘑菇”的,就是菌类的子实体。

  “致命天使”派

  生长在秦岭的毒菌类众多,这些毒蘑菇的外观与无毒蘑菇相似,在野外杂生情况下极易混淆。秦岭有毒菌类主要集中在毒伞科、丝膜菌科、红菇科、白蘑科、蘑菇科等。发生的毒菌中毒多因误食而引起,对人体危害严重或能致死的毒菌有40种,因此大家对于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一定要抱有“绝不采食”的态度,切不可根据一些所谓经验或他人鼓动就去盲目采食。

  那么,秦岭山中有哪些常见的毒蘑菇呢?

  鳞柄白毒鹅膏菌,被称为“致命天使”,含有足以致命的毒伞肽毒素,和与之形态接近的毒鹅膏菌类真菌构成了“毒伞家族”,直接导致了全世界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大多数案例。

  豹斑毒鹅膏菌,又叫“斑毒伞”,剧毒的另一面是可利用它的毒素来毒杀部分害虫,被用于农林业生物防治。

  肉褐鳞环柄菇,子实体虽小,但毒性很强,含有毒肽及毒伞肽类毒素,上海、天津、河北等地曾发生过误食它的中毒案例。发病初期多为急性胃肠炎,而后期出现烦燥不安、昏迷、抽风、巩膜黄染、皮下出血、肝脏肿大等,抢救不及时则休克而死亡,必须在中毒早期采取以解毒保肝为主的治疗措施。

  叶状耳盘菌,山区群众往往认为木耳无毒,但这种酷似黑木耳的毒菌却导致了很多中毒事件。其中毒症状属于光过敏性皮炎,凡皮肤见光部位会出现严重的红肿、灼烧痛、水泡,虽不致命,但也很可怕。

  细褐鳞蘑菇,有明显石碳酸气味,用嗅觉辨识可避免中毒。

  鹿花菌,这种菌在山区春季非常常见,形态很好辨识,有趣的是部分人食用并无中毒反应,而另一些人则中毒严重,体质差异明显,还是不吃为好。

  “救命小伞”派

  秦岭药用真菌资源非常丰富,有近200种,主要有担子菌、子囊菌等,其中多孔菌科的种类最多,有50多种。现已知的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真菌有猴头菌、虫草、竹黄、灵芝、麦角菌、马勃等,被誉为“救命小伞”。桑黄是目前国际公认的生物治癌领域中有效率排在第一位的药用真菌,因其对一些肿瘤细胞高达96.7%的阻断率,取代灵芝被称为“抗癌之王”。此外,桑黄还具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护肝和抗肝硬化等药理作用,而这些药理作用恰恰是备受制药界青睐的。秦岭大山中一些癌症患者取深山枯死桑木上的桑黄服用,的确取得了一些神奇的疗效。

  灵芝在秦岭也是比较著名的,在这里有几个品种,比较著名的是长在冷杉属上的紫芝,常见的有云芝等。此外,茯苓和猪苓这两种著名的中草药在秦岭都有较大的产量。猪苓盛产于地处秦岭南麓的宁陕,誉名秦岭猪苓,别名野猪苓、猪屎苓,现代研究表明猪苓具有利水、增强免疫及抗肿瘤的作用。

  裂褶菌,秦岭叫做树花,有清肝明目,滋补强身的功效,对小儿盗汗、妇科疾病、神经衰弱、头昏耳鸣等症疗效明显。

  除了可以医用,有一种叫羊肚菌的以其卓越的营养、药用和商品价值闻名于世。中世纪以来,羊肚菌作为顶级珍馐盛行于欧洲,其味道独一无二,混合着泥土、坚果和烤肉的芳香,口感层次相当丰富,在西方被认为即便是“食用菌之王”松露也不能与之媲美,因而获得了“食用菌皇后”的世界性美誉。

  职场“蘑菇定律”

  蘑菇总生长在人们不经意的时间和位置,被置于不为重视的环境,承受来自外界的不利因素,甚至处于自生自灭的境遇之中,这样的过程是人生成长中多数人都要经历的。只有能够默默隐忍、顽强不息,长到足够高、足够壮的时候,这个“蘑菇”才被人们关注,可事实上,此时它已经成长蜕变、完全能够独自接受阳光雨露了。

  在心理学上,蘑菇定律指出任何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注定会经历不同的苦难、荆棘,被苦难、荆棘击倒的人,就必须忍受生活的平庸,战胜苦难、荆棘的人,则能突出重围,拥抱卓越。

  在管理学上,蘑菇定律通常代表上级对待初出茅庐者的一种管理方法。刚参加工作者往往会处于这样的境地: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的部门、或打杂的工作),到头来还要浇上一头大粪(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并且在一定时间里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在这种磨练中能够坚持进取的“蘑菇”,多数会取得最后的成功。因此,逆境中只要你心怀“蘑菇意志”,就一定能突围人生,搏得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李峻志 文/图 作者系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扫描二维码加入《它世界》微信公众平台

  每天给您提供动植物的新内容

  QQ群:257693213

  网址:www.huashphoto.com

  相关链接

  误食毒菌如何急救

 (1)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2)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3)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若是病情严重者,需及时送往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本文来源:华商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网 http://www.hsw.cn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