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对《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划(2018-2022)》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中心,各部门: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划(2018-2022)》初稿已完成,先转发给你们,广泛征求意见。请各中心、各科室尽快将意见(建议)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办公室邮箱(bgs@ms.xab.ac.cn),截止时间3月4日。

    特此通知。

    附件:《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划(2018-2022)》

                                                                      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划

  (2018-20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现结合实际,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任期工作整体规划明确如下。

  一、党委的作用以及目标任务

  (一)党委的作用

   《党章》规定: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党中央结合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事业单位工作特点,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执行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和一线职工看得见的,能够带领广大党员投身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率和“行动模范”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的研究所党委,必须高度站位,高度自觉,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二)任期目标任务

   任期内,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在研究所科研创新发展中的领导作用,主动担负党委在研究所党的建设以及从严治党方面的主体责任,全力打造微生物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及良好的科研创新文化,不断促进微生物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二、突出党的领导

  根据党章规定,所长负责制下,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那么所长负责制下,党的领导如何在研究所得以体现呢?

  简单地讲,党的领导主要通过党委参与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全过程,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具体地讲,就是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首先要经过所长和书记沟通,然后召开党委会,明确党委对“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的态度和观点,尔后再召开所务会(会上,党委书记代表党委提出党委的观点和态度,所务会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所长根据党委及所务会成员的意见建议,就“三重一大”事项做出决定)。这样既为所长科学化、民主化、透明化和规范化决策提供了保障,又体现了党的意志,实现了党在研究所的领导。

  三、加强党的建设

  党委抓党建首先要突出政治性,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作为统领。其次要树立“抓党建是党委的最大政绩”这个理念。紧紧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抓党建,着眼研究所全面建设系统性地抓党建,实现党政两轮驱动,合力前行,这是本届党委的主要思路。具体怎么抓,抓什么?结合微生物所实际,现就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实现途径明确如下。

  (一)抓政治建设。结合研究所实际,本届党委抓政治建设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执行中央重大部署决策;②确保研究所正确的办所方向,确保党政班子成员政治上成熟,确保研究所不发生政治性问题;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熟悉党的最新政策,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研创新氛围,保证党的科技政策在研究所落地生根,实现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④落实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加强研究所网站以及舆论的正面宣传和导向,确保研究所不发生政治性问题。

  (二)抓思想建设。简言之,就是通过思想工作,达成认识上的提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根,行动是果,坚持从思想上建党,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上纯洁和信念上坚定,是本届党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思想建设,主要通过三方面途径实现:①抓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性、专题性学习教育或活动,有效地在研究所和党员队伍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的政策在研究所得到落实;②抓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是主题性和专题性学习教育的最有效补充,也是最有效手段。抓好抓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问题,有效地实现党员思想上统一和认识上提高;③严肃和规范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规范化的组织生活,达到锤炼党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团结广大职工齐心协力推进研究所科研持续创新发展。

  (三)抓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党建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各级组织作用发挥的重要环节。要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应着眼五个方面工作。①做到研究所党的组织健全,党的组织机构设置合理、换届及时;②要通过党委会、纪委会、支部会、支部党员大会以及规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等形式,实现研究所各个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这是组织建设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内容,只有作用发挥了,党组织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③坚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以及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科学合理的制定干部选拔聘用制度,结合实际,教育、管理好各级干部,这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核心,党政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并科学合理地做好这项工作;④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这是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作用发挥的关键点,只有党员队伍建设好了,才能有效地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也才能把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堡垒作用显现出来;⑤研究所党政班子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贯彻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科学规范决策全过程。

  (四)抓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风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是我党的传家宝。在微生物所抓作风建设,首先微生物所党委必须保持和传承好这三大作风,尤其要结合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实际,切切实实把三大作风贯彻落实到科研活动等具体工作中,不断地推进科研工作上台阶、出成果;其次坚决纠正“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尤其要纠正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最后就是要盯紧和纠正科研道德沦丧、学风不实、科研成果造假等影响科研持续创新发展等科研不端行为。

  (五)抓纪律建设。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结合实际,微生物所党委任期内,主要通过四种途径抓纪律建设。第一,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研究所不发生政治性问题。第二,加强政治巡察全覆盖,有计划有步骤地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巡察,按照“及早发现、坚决纠正、制度跟进”的思路,不断地把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予以消除。第三,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在工作中,及时运用提醒谈话、函询问话等综合手段,不断防范和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第四,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明确纪律红线,列出党风廉政负面清单。

  四、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精神,结合微生物所实际,所党委将从五方面着力推进从严治党。第一,严抓党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要树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书记主抓,班子合抓”的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抓落实”的良好党建工作格局。第二,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第四,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作用公平公开公正。第五,研究所重大事项决策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第六,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研究所不发生政治性问题。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单位的政治生态稳定,是单位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石,党政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见成效。结合所长负责制实际,微生物所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所长、书记双组长负责制。所长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微生物所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协调推进,部门主抓落实”。具体来讲,本届微生物所党委将从四个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级领导、中层骨干要带头执行“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②加强教育,提高站位,增强中层以上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大关爱”的理念。坚决摒弃“只重科研不重党风,只管发展不管廉政”的短视行为,确保认识到位;③全面开展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纯洁党风、化解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巡察审计工作,任期内,完成对职能部门、党群组织全覆盖政治巡察审计,找准问题,发现不足,及时整改,切实为研究所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④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绩效。

  五、注重文化建设,营造创新环境

  文化是研究所的灵魂,是研究所的软实力,也是凝聚全所职工聚焦发展的向心力。党委必须理直气壮地在研究所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积极主动地在研究所传播正能量,不断培育研究所“开拓、包容、创新、超越”的文化价值取向,大力营造良好地科研创新环境。①注重思想上引导、制度上规范、行为上约束,逐步提高全所职工的爱国奋斗精神、爱所敬业精神、开拓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主动聚焦到研究所持续创新发展中来;②文化建设主要包括表象层面和精神层面,微生物所文化建设要在稳步、有序改善表象文化层面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精神层面的文化建设。精神层面文化更多地要在工作、活动、生活中去引导和培育,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种行动自觉,并最终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③微生物所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培育“开拓、包容、创新、超越”的核心文化价值理念,要在全所营造一种良好地科研创新氛围,不断激发全所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并且持之以恒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团队创新精神,不断地为促进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六、切实抓好四支队伍。中层管理队伍、党务干部队伍、技术骨干队伍以及青年人才队伍,是微生物所发展中的四支中坚力量,党委必须高度重视,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协同所长共同选拔、使用和管理好相关人员。任期内,党委应主要抓好三项工作。第一,协助所长抓好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通过完善选拔聘用制度,科学选拔德才兼备的中层骨干。第二,抓好中层骨干的教育培训。党委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制订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实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中层骨干的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让他们成为研究所持续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第三,多渠道、多任务锻炼、培养干部,努力提高中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

  七、做好离退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职工是研究所的宝贵财富,党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全局,指导相关部门“做细、做实”离退休工作,注重突出“服务”这一特点,主动、创新性地开展离退休工作。①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工作,发挥好他们传帮带作用。作为微生物所创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和实践经验,而且对微生物所有着天然的深厚情感,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有利于研究所稳定持续发展;②建立健全离退休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离退休职工的权益和离退休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③关心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结合实际,适度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并建立健全离退休职工看望慰问制度,加大对生活困难、身体多病以及“空巢”老人的关怀和帮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④持续转变观念,真正把离退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上,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解决离退休职工面临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八、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群团组织是研究所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递给职工,同时又有利于把职工的合理诉求准确地反馈给党委。为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本届党委将主要从四方面强化群团组织建设。①加强党委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确保群团工作有序开展。任期内,党委要逐步建立专题研究工会、共青团工作例会制度,每年都要安排听取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听取其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支持他们紧紧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②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思想活跃、工作热情高涨、敢于创新的特点,支持其独立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交流、工作交流以及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③凡属研究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尤其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一般都应通过群团组织,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力求民主;④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宣传队作用。群团组织要带头执行研究所的重大决策,并充分发挥宣传队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引导职工执行党和国家政策以及研究所的决策,不断为研究所持续创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2019年1月3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