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人社厅专技处张有乾副处长考察我所桑黄试验基地
时间:2015-06-16 来源: 作者:杨燕 点击:

  2015年6月12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张有乾副处长一行考察了我所设在杨凌鹏程生物研究所的药用菌桑黄试验培育基地,我所党委书记郑旭生、副研究员雷萍等陪同考察。

  由我所雷萍副研究员主持的“药用菌桑黄规范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国家人社部2015年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资助项目”立项支持。桑黄因寄生于桑树而得名,是一种多年生名贵药用真菌,《中药大辞典》记载,其可治血崩、血淋、带下、闭经等妇科疾病。现代研究发现桑黄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抗氧化性和提高免疫力,止血活血降血糖、抑菌消炎等其他药理作用,对肝脏和消化道系统肿瘤有很好的疗效。但目前市场上的桑黄供应仍主要依赖于野生采集,而野生桑黄不仅数量稀少,且生长速度慢,往往需要近十年才能长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雷萍项目组2006年开始从事药用真菌桑黄研究,先后完成了野生桑黄生境调查、子实体采集、菌种分离、分子生物学鉴定、菌丝体发酵技术、人工栽培技术、桑黄有效成分分析以及药理学试验等一系列研究。桑黄子实体人工栽培技术于2012年取得突破,并在杨凌鹏程生物研究所建立药用菌桑黄试验培育基地,开展示范与推广工作。

  在实地考察完项目之后,张副处长一行对雷萍项目组近十年不懈地研究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希望项目组继续努力,务实、有效推广桑黄种植业,切实为种植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并积极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