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5-11-16 来源: 作者:常金凤 点击:

  11月12日下午,我所召开了“三严三实”第三专题交流研讨会,我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就权从哪来、为谁用权、怎样用权等重点问题展开了气氛热烈的讨论交流。党委书记郑旭生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逐一发言。业务科长江莹、党委委员陈锐都把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作为重点畅谈了心得体会,她们讲到:做人首先要真诚,同事之间一定要真诚相待;在工作中要做到有始有终,要结合实际,结合科学知识,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踏踏实实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真菌中心主任李峻志围绕科研工作,对“严以用权”进行了深刻论述。他说,作为一名基层科研管理人员,虽没有党政机关的重大决策权和组织人事任免权,但也拥有国家赋予的具有一定特质的权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拥有部分科研经费的支配权;二是在科研单元中的纪律、业绩考核权;三是科研工作走向的建议权乃至决策权。这些权力虽迥异于我们一般理解的“权”,却也不可谓不“大”、不“重”,更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用权”方面有所轻忽。

  副所长万一结合自身对严以用权的理解谈了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的具体心得:严以用权,严以自律,当前我所正处在科研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按照科学决策的程序进行。在科研经费上,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做到不挥霍不浪费,坚持做到公私分明 、克己奉公。

  所长党永对第三专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他指出,严以用权,权是核心、严是标准、用是路径。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所谓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他强调,我所全体党员干部要落实好三严三实的要求,扎实务实地从四个方面做到严以用权:一要准确认识严以用权的内涵;二要深刻分析用权不严的原因;三要正确遵循严以用权的路径;四要始终坚持严以用权的原则。

  最后,郑书记总结到,按照分省院的部署安排,我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不断深入,下一步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落实好两个条例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通过学习活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突出了问题导向。今后我们党政领导班子和各级骨干要更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实在在地结合我所实际,继续出台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着力解决我所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