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省微生物所桑黄创新成果转化产品亮相杨凌农高会
时间:2016-11-1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5日至9日,以现代农业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23届杨凌农高会在杨凌示范区举办。11月7日,杨凌农高会进入高潮,中科院展厅人潮涌动。中科院及陕西省科学院的50余项科技成果得到参会观众的热切关注,特别是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展示的桑黄规模化生产技术及系列产品备受瞩目。

  食药用真菌桑黄被誉为“森林黄金”,具有抗肿瘤生物活性,但桑黄生长环境特殊,人工栽培一直无法实现。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雷萍副研究员团队在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科技厅、国家人社部的项目经费支持下,经过多年对野生桑黄进行驯化培育以及菌丝体深层发酵,攻克人工驯化栽培、有效成分分析、安全毒理学和药理学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填补了陕西省桑黄人工栽培空白,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项,获得授权5项。为实现桑黄规范化、规模化示范栽培及下游产品开发,该团队依托西安分院分省院合一的优势,联合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孵化平台,设立了杨凌康宇生物公司,专注于高端药食同源珍稀菌类种植、深加工和销售的高科技大健康产业,进行桑黄项目的产业化运营,并在杨凌建成了产业化栽培示范基地。短短三个月,就推出了桑黄速溶固体饮料、桑黄茶、桑黄破壁超微粉胶囊、桑黄子实体等系列产品,并在农高会首次亮相。

  农高会首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中科院展团听取了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对桑黄规模化栽培和系列产品的介绍。

  11月8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建锋等又到中科院展位参观并重点了解了桑黄技术成果落户杨凌的发展情况,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副处长杨文正为郭书记一行介绍了中科院展团的参展情况,杨凌康宇公司总经理渠敬峰就桑黄项目进行了汇报。郭书记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中科院和陕西省科学院有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落户杨凌,充分利用杨凌示范区的优惠政策,加快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和转移转化。并希望桑黄项目成为中国科学院和杨凌农科城结合的榜样,有更多科技项目落地杨凌,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孟繁东、院地合作处副处长杨文正一行人在展会期间还实地参观调研了位于杨凌大寨乡的桑黄人工栽培试验基地。省微生物所雷萍副研究员介绍到,目前正在培育的5000多桑黄菌袋上金黄色的月牙形子实体,长势喜人。预计在2017年新建20个人工栽培大棚进行标准化栽培。

 

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向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院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等领导介绍桑黄产业化成果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副书记魏建锋等到展位了解桑黄成果

 

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孟繁东、院地合作处副处长杨文正一行参观调研桑黄人工栽培试验基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