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参加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佳绩
时间:2018-04-24 来源: 作者:杨燕 点击:

  4月17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3位科普达人带着43个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知识参加了比赛。大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一等奖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杨燕同志以“唾液也可以测基因”为选题参加大赛,荣获三等奖。

  半决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自行设计讲解主题及内容;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随机命题环节设置了伯努利原理、干细胞、人造太阳、生物钟等多个命题,通过讲解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

  在限时4分钟的科普讲解中,杨燕同志以“唾液也可以测基因”为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用唾液检测基因的原理、优势、流程以及基因检测结果的用途和局限性。

  “如果将宇宙的历史按比例放在一年中,那么1月1日宇宙大爆炸,5月1日银河系形成,9月9日太阳系诞生,9月14日地球诞生,现代文明的出现只是这一年最后一个月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秒!”活动现场,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李丹通过一个精妙的比喻,形象地介绍了时间是如何伴随着宇宙的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

  每位选手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为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讲解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光学、生物学、地理学、生态学、地质学、声学、物理学等多个领域。

  2018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表示,中科院举办科普讲解大赛旨在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中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