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一行调研省科学院柞水县科技扶贫基地
时间:2018-08-30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网站 作者: 点击:

  8月27日下午,在陕西参加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十六届十一次常委会与信息技术论坛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梅宏、王立军、尹浩及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等一行,受陕西省科学院中科院西安分院和柞水县人民政府邀请,途中调研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柞水木耳小镇,实地考察依靠科技支撑发展特色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助力秦岭山区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与小镇建设情况,同时为柞水县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农业提供了咨询建议。

  李树深一行在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星科研究员,柞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利斌、王正中等陪同下,到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的种植大棚观察、了解珍稀食用菌、木耳的生长情况与以木耳种植文化为主题与风格的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考察了陕西省科学院依靠科技创新帮扶脱贫的作用情况。

  考察后,相关人员与院士们进行了座谈,陕西省微生物所副所长李俊志简要汇报省科学院柞水食用菌基地建设与合作扶贫示范情况,利斌副县长介绍汇报了科技部包扶柞水精准脱贫的工作任务与依靠科技服务脱贫的一些措施与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就柞水县依据商洛市发展规划要求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设想与亟需了解、明确的相关基本知识与发展前景、实施条件和路径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教授从目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阶段,信息化的引领作用与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及贵州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案例启示,认为在信息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过程中,像秦岭山脉腹地的柞水县能够依靠发挥后发优势而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为依托,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中实现赶超。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京邮电大学尹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立军研究员分别从基地大棚木耳的栽培到区域的规模化发展进程中,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光合利用率与木耳品质与通过发展物联网技术而实现智慧农业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或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研究员从信息遥感卫星图片在秦岭植被保护中的应用、环境保护与秦岭山区依靠科技发展特色生物产业实现脱贫及在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上,发展信息化时代的数字经济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或建言。

  院士们在发言中均表示,在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木耳小镇二期项目进行以及柞水县今后的发展中如有需求,他们将依据自己专业情况积极参与,进行实际支持。

  最后,李树深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对陕西省科学院、中科院西安分院在柞水县的科技服务精准脱贫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希望西安分院进一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借助各位院士的智慧与成就,更好地彰显科技创新在秦巴山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作用。

  陕西省科学院、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技处处长孟繁东,院士联络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吴民义和陕西省微生物所负责人万一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参观大棚栽种的珍稀食用菌

 

参观木耳小镇

 

听取科技扶贫汇报

 

合影、激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