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技扶贫结硕果
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点击:

    “今年沔浴河村已发展端木木耳350架,计划新建茶园100亩、新种吊袋香菇5万~10万袋,管护花椒园1100亩、茶园350亩。目前长势或收成喜人。”近日,中科院西安分院驻村第一书记孙超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

    紫阳县地处陕西秦岭西南部,是一个被大巴山环绕的省际边关县。而双安镇沔浴河村又是该县最偏远的一个村,位于群山之巅。该村是中科院西安分院包扶的精准脱贫扶贫点。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告诉记者,西安分院在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就立足县情即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路径。

    “通过科学院的协助,村里与地方龙头企业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扎实推进‘四个一千’农业产业项目,即在全村扩大发展种植花椒1000亩、核桃1000亩、木耳架1000架、茶叶1000亩,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目前成效显著。”该县驻村扶贫的县农林科技局副局长黄治富如是说。

    中科院西安分院还计划在三年内筹集资金为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修筑7.9公里的标准化公路,打通与村外的省道连接,村民翻山越岭抵达县城的路程有望减少20多公里。

    近日,顶着八月的高温酷暑和时不时的暴雨天气,在该村一组、五组,包扶干部与村干部、施工人员一起,挥汗修筑通往村外的水泥路。目前一组0.4公里和五组1公里的公路拓宽及档坎修建已完毕,水泥硬化路面工程也于8月20日完成。

    另外,2017年和2018年西安分院还完成了对村委会、村小学教室的改造及村卫生室建设。

    据介绍,目前,陕西省已完成52个县、576个镇、3584个村科技特派员挂牌服务,这些科技人员成为全省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试验示范站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技术依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