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万一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获立项支持
时间:2018-12-2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由陕西省科学院牵头、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万一研究员负责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总经费1435万元,执行期为三年,我所李峻志副研究员承担其中课题2“秦巴山区(柞水县)珍稀食用菌良种研发与示范”。这是陕西省科学院建院历史上首次获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本项目汇集了陕西省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陕西省微生物所、山西农科院以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19家科研机构及企业,共设立4个课题,围绕秦巴山、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域,选取商洛市柞水县以及榆林市佳县作为典型区域,针对当地生态环境脆弱、地理限制严重的现状,因地制宜建立生态适应性农业,引进选育优良经济作物适栽品种(食用菌、高粱、谷子等),集成与开发标准化种植、深加工及优质高产技术体系,将环境劣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建立贫困地区产业与科技结合发展的新模式,为“两山”地区脱贫攻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本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是在我所“一所一品”项目的基础上实施的。我所的“食药用菌技术试验示范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开发”项目自实施以来,与柞水县共同完成了“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一期工程,以收集、保藏和选育食用菌优良菌种,研发和推广食用菌生产核心技术为重心,在食药用菌高效人工栽培、产业标准化发展以及带动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已基本建成“一个基地+三个辐射点”的产业支撑布局。2018年省委书记胡和平、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徐南平、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省委副书记贺荣等领导先后到基地视察指导产业扶贫工作。

    本项目的获批立项充分肯定了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多年来在陕西县域经济及科技扶贫领域的发展理念与工作基础,必将鼓舞全体科技人员以更高的热情投入科技创新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