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29 来源: 作者:李艺,王娜 点击:

  在战“疫”关键时刻,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月27日,党委先后向全所共产党员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动员倡议书》和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做政治合格的执行者、要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要做引导群众的宣传者、要做防控疫情的先行者。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带头响应组织号召,自觉佩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带头顾全大局,攻坚克难,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信科学,解疑释惑;带头遵纪守法,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下,立即行动,主动做好宣传群众工作,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根据党委要求,所内各支部迅速行动,将工作重点转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管理支部使用微信在线的方式,转发《人民日报评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等相关文章,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通过分享“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推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青少年防疫”“在家看慕课”“在家看电影”“在家健身”、陕西学习平台推出“战疫情 陕西在行动”“战疫情 戏曲送万家”等专题,丰富党员同志疫情期间生活学习,稳定职工情绪、增强信心。科研一支部举办了微信群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为“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次主题活动学习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对党员疫情期间个人心理健康进行了测评,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科研二支部倡议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并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主动、科学地向亲人、朋友以及身边人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科学防护要领,引导亲人、朋友、身边人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科学防护能力。离退休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国家和所里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微信群里组织大家学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表率,疫情发生以来,我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带领研究所党员干部全力服务研究所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党政的领导带领下,保卫后勤中心、办公室完成大量综合文字、防控服务保障和事务协调工作,确保报政令畅通,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工作任务大大增加,在这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坚守各自的岗位,勇于担当,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管理支部党员、保卫后勤中心负责人黄利东,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沟通协调、防控宣传和防护物资配备等,负责居家观察职工体温报送、信息传达,负责家属区住户和租户的信息统计、出入管控,负责进出研究所人员的报备登记等,在疫情期间,电话24小时开机,始终坚守一线,及时应对各项突发事件,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管理支部党员李建平同志了解到疫情形势后,心系大局,在春节期间立即到岗,连续20天赴一线带班执勤,他带领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检测、车辆管控、开展宣传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严密防控,确保不漏一人。管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蕾,在疫情态势严重之期间,数次及时赶到办公室,加班加点,确保有关重要文件准时印发,同时,作为我所离退休工作负责人,主动慰问所内的离退休职工,了解老同志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切实加强自我防护,解决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科研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研一支部党员杨国武同志将科研成果磺丁基倍他环糊精应用到抗疫新药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和生产中,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科研二支部党员王璐同志,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本土自然教育联盟"发起的线上公益课堂上,结合当下“新冠病毒”引发全国疫情的热点话题,主讲了题为“微生物:天使与魔鬼的化身——益生菌与病原菌”的科普课程,为大众带来有实用价值的科学信息分享。离退休支部的老党员苏学启、邓丽佳同志,在疫情发生后,坚守一线,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加入我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了老党员不怕困难的本色。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党旗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当初在党旗下许诺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默默坚守,贡献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铸就了我们安全的“城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