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省微生物研究所雷萍研究员主编的《桑黄》书籍成功出版
时间:2020-06-15 来源: 作者:张文隽 点击:

  近日,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雷萍研究员主编的《桑黄》一书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凝结了雷萍研究团队10余年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结合前人工作总结,历经500多个日夜的笔耕不辍编撰成书。书中主要对桑黄国内外研究历史、生物学特性、分类鉴定、人工栽培、液体发酵培养、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古现代应用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综述。附录中还收录了部分国家标准、农业标准和陕西省地方标准《桑黄标准综合体》。

  桑黄是一种多年生的珍稀食药兼性菌类,属于高附加值食用菌,有“森林黄金”之美称。《神农本草经》、《药性论》和《本草纲目》等记载,桑黄利五脏,宣肠胃气,排毒气。近代医学研究发现桑黄活性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肝纤维化、保肝护肝、抗肿瘤等功效。2006年雷萍研究员带领团队投入桑黄种质资源开发、分子生物学鉴定、驯化培养、标准化栽培、药理药效和产品开发等研究中,经过14年潜心研究、执着付出,获得了突出的成绩,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为发扬光大桑黄这一中华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研究团队编写《桑黄》这本书,以供桑黄行业生产、教学和科研的人员参阅,共同推动珍稀食药用菌桑黄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