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0-08-19 来源: 作者:李艺 点击:

  8月17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围绕“扎实践行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稳步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郑旭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以及《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副所长李峻志、薛文娇结合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李峻志谈到,近期陕西省出台了《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问题提出改革举措以及突出人才供给、体制改革和政策保障三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与科研单位紧密相关的政策,政策的出台对于我所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陕西省微生物领域的科技领军人,要瞄准科技前沿,优化科技战略布局,不断突破基础性、前瞻性、乃至世界性的重大科研攻关方向,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围绕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抢抓科技发展机遇,将创新政策更好的和研究所的发展方向相统一,加快推动研究所的科技创新高速发展。

  薛文娇在发言中谈到,科技新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国家政策的响应,更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国家鼓励科研单位围绕企业的需求做创新研究,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承接科技成果的主要载体,研究所在未来的发展中,科研的选题也要有意识的看能否与企业需求相匹配,我们要与企业牵手,注重人才政策的激励作用,抓住当下的政策红利,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生根,为地方乃至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所长万一(主持工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研人员首先要有自信心,通过“一所一品”项目的实施、柞水的食用菌扶贫工作等,研究所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所领导层面,要对未来的发展更有自信;其次,要充分利用好我所的微生物学科优势,以聚微公司为孵化器,平衡好事业单位和企业运行的差异,加强研究所与企业的携手合作;最后,政策的出台再一次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统一,领导层面和所里的科研人员要规划好后期目标,多角度思考,做好自身定位,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随后,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分析会,支部书记就全面严治党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所领导、党委委员进行交流。大家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关键性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以贯之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研究所政治生态。

  最后,党委书记郑旭生结合研究所中心工作及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实际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要继续加强风险点的防控,从而有效规避风险。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建设;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三是突出“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两个作用”,促进党建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的融合推进;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及研究所制度办事,做到不碰红线一下,不越雷池一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