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0-09-23 来源: 作者:李艺 点击:

  9月18日下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围绕“夯实基层党的建设,促进‘两个作用’发挥”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郑旭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郑旭生首先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的目的进行了解读。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组织委员吕天明结合研究所实际,谈到,第一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是“两个作用”发挥的基本保障,要加强支部的组织生活,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化执行,党委也要定期对支部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第二为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首先,基层党组织要更加“接地气”,要和研究所中心工作联系起来,“两个作用”的发挥要体现在科学管理工作中,为研究所的大局服务。其次,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带动起本支部的其他党员;其三,要抓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将党建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最后,要重视吸纳高级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充实党组织人才储备。

  科研一支部书记卢美欢谈到,《支部工作条例》的出台,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有章可循,但是总体而言,支委委员的培训较少,党委应该针对各环节,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支部建设需要加大创新力度,特别是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需要更多形式。科研二支部书记常帆提出,“两个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靠思想上的带动作用,要把优秀模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起来,融入日常。其他参会人员也根据自己分管党务工作的实际谈了心得体会。

  郑旭生对各位同志的发言表示了认可和赞许,他指出党组织生活会、学习会内容要有活力,形式要多变革,鼓励大家各抒己见,碰撞思想。

  最后郑旭生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基层支部建设要讲政治。支部要发挥好政治功能,坚决贯彻中央重大政治方针政策,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政治性;紧紧围绕科研工作,因为对于研究所而言,做好科研工作则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党的科技政策我们更应该学习和贯通;在研究所讲政治就是要关心研究所的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让党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研究所重大问题进行参与讨论,要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将党委的意见带到所重大决议中去。第二,党支部不仅要教育、管理和监督我们的党员,更应该做好党员思想服务工作。要在党建工作中做好四个方面:“宣传群众、迎合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尤其是要关注党员思想和情感动态,要重视三个方面的帮扶:“工作帮扶、生活帮扶、思想帮扶”,要多跟党员群众谈心交心,积极沟通。要让科研机构的党支部有温情,有人情,让大家对组织更有期望,对工作更有自信。第三,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要规范有序,严肃与活力并存,培养党员的党性与斗争精神,克服老好人思想,用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党组织要在重大事件中体现出政治性,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守住底线,严肃党纪,居安思危,恪尽职守。将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并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