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陕西特色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时间:2020-12-07 来源: 作者:马文 点击:

  2020年12月4日下午,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报告交流会,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中心赵玲侠博士做了题为“陕西特色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的学术报告。

  陕西省由北至南气候和地质条件差异显著而独特,造就了种类繁多且极具特征的土壤微生物。本次报告内容分为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特色微生物的分离筛选及微生物菌种资源汇总三个方面。赵玲侠博士介绍了通过多种处理方式分离筛选,获得多株石油烃降解微生物、抗铅锌微生物以及耐盐碱微生物、多株可产次生代谢产物的稀有放线菌菌株,可为环境污染土壤生物修复及盐碱地土壤改良提供出发菌株,并为后续天然产物的研究及开发提供丰富的种质资源。还介绍了2018-2019年期间针对200多个土壤样本,分离筛选得到的834株细菌、真菌及放线菌的菌株情况。报告结尾处,赵玲侠博士还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及展望,她认为微生物多样性分析对微生物的分离筛选具有指导作用,稀有放线菌的分离仍需继续寻找新的方法,此外,极端微生物研究具有很大潜力。

  报告结束后,赵玲侠博士与在座的科研人员在菌株分离筛选处理方式,耐盐耐碱微生物修复盐碱地土壤的机理及效果,分离菌株的活性代谢产物模型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赵玲侠博士在分离筛选菌株的丰富研究经验给在座的科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