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举办“逐梦百年,党在我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21-05-27 来源: 作者:王娜 常金凤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省微生物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于5月20日下午举办“逐梦百年,党在我心”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知识竞赛采取现场答题的方式,分设笔试题、必答题和抢答题,试题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参赛的三支队伍分别由科研第一党支部、科研第二党支部和管理党支部组成。竞赛中,各队阵容整齐,参赛者情绪饱满、反应迅速、沉着应对,团结协作,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在第三轮的抢答环节,三支队伍均圆满完成答题,场上分数一度出现持平现象,现场附加即兴出题抢答环节,三支队伍你追我赶,扣人心弦,将比赛推向高潮。期间,为缓解紧张情绪,在比赛各环节中穿插“党史故事我来讲”,由马赛箭、仝泽方、李凯悦三位同志分别分享了《毛泽东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李大钊的七个小故事》、《刘少奇领导的工人运动》党史故事,拓展了大家的党史学习知识面。最终三支参赛队伍均取得良好的比赛成绩,通过党史抢答,充分展示了党员同志扎实的党史理论基础,提高了党员同志的凝聚力,擦出了智慧、团结、协作的火花。

  其后,由离退休支部党员李宏林同志为全体党员做《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李宏林从省微生物所的发展历程、党组织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科研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三方面,讲述了研究所从筹建、选址、建设、壮大的发展过程。通过所史的学习,让新一辈微生物所人感受到老一辈微生物所人在艰苦环境中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号召党员同志珍惜现有良好的科研环境氛围,激发大家的爱所情怀和科研热情,全力为研究所下一步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和活力。

  最后,党委书记郑旭生同志做总结发言。他说,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让全体党员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但要更深层次地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在含义,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问题必须到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当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党员职工增强凝聚力,形成合力更好地投身和服务于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发展。

  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大大增强了党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掀起了省微生物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解放思想、奋发图强,为推进微生物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