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先锋楷模
时间:2021-06-18 来源: 作者:马文 点击:

  2021年6月15日下午,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所组织举办了“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讲座,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徐纪茹教授做了题为“人生的价值 — 奋斗与追求”的报告。此次报告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万一主持。

  徐纪茹教授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文革时期上山下乡、77年首次高考、出国学习与回国工作等亲身经历,以及从中所获得“追求要有目标”、“奋斗体现价值”等人生感悟。寄语研究所青年科技工作者:规划人生眼界放宽,干实事脚踏实地,做研究追求真理不盲从,面对困难永不放弃,不断探索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党委书记郑旭生同志首先感谢了徐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他强调,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人生事业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时,要心中有目标,眼里有方向,胸中有理想,脚下有定力,科研日常多积累,机会来临时才能把握住机会,实现人生目标。薛文娇副所长表示,聆听徐教授报告后深受感动,徐教授在人生困境中依然能够坚守人生目标与理想,做出正确选择并坚持到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非常值得在座科研人员学习。与会科研人员还与徐教授在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保持长久科研内动力及科研方向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徐教授强调,兴趣是科研最好的动力,做科研要秉持轻松乐观的科研心态和严谨的求真务实精神。科研方向的选择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并与研究所的发展定位及个人兴趣相结合,真正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万一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交流是老一辈科学家与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灵上的交流,徐教授分享的人生经历和给出的建议,对解答青年工作者科研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有很大帮助,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深入思考、自我分析,找到合适的定位,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不断为之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他强调,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科研创新驱动发展,在为我省微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