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举办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时间:2021-12-03 来源: 作者:王娜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安全联防联控,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职工抵御突发事故的心理素质,掌握灭火方式、逃生自救的方法和技能,12月2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与大雁塔街道办兴科社区联合举办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在西安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由省微生物所副所长李峻志主持,党委书记徐升运进行了致辞,省微生物所职工、兴科社区相关人员以及西影路派出所和周边单位代表共86人参加。此外西安市雁翔路应急救援大队还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安消防老师首先在省微生物所三楼报告厅开展安全培训,内容包括近期火灾案例通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火灾隐患分析及紧急处理措施、单位安全员处置火灾流程及实验室消防安全防范等。讲解过程中老师通过鲜活真实的火灾事故和案例,紧紧围绕“防、消、灭、逃”四部分,深刻阐述安全防范、消防常识、灭火注意事项、逃生技巧等理论知识,通过具体生动的方式为大家敲醒警钟的同时也传授了技能。同时配合专业模拟教具,对心肺复苏进行深入的讲解和实操演练。 

  随后应急演练开始,首先进行科研楼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起,办公楼烟雾弥漫,全体职工第一时间响应,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秩序井然。进入穿插环节,由应急救援大队队员介绍并演示应急救援装备,队员动作快速到位,装备先进精良,使职工对应急救援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接着开展穿越火线演练,门型架火势猛烈,参与人员五人一组,身穿防火披风,迅速穿越火线,现场气氛高涨。随后烟雾气模演练,参与人员毛巾捂口鼻,组队弯腰低姿,穿越黑暗烟道,探寻逃生出口,体验真实的火灾逃生情境。最后进行灭火演练,教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常识,职工们亲自操作,手持灭火器,进行油盆灭火演练。整个演练现场气氛浓厚,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通过此次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让职工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安全常识和应急救援处置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切实提高了火灾防范意识、应急心理素质和处置能力,同时増强了各部门人员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