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顺利完成
时间:2022-03-07 来源: 作者:王琰 点击:

  3月1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北京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专家对陕西省科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主持会议开幕式,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李天来院士主持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由包括两名院士和一名国家体系首席专家在内的技术和财务专家共10人组成专家组团队对项目从技术和财务两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评价。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崔野韩总农艺师出席会议并为会议致辞。项目负责人万一研究员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项目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总体完成情况、重要进展及创新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组织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会同各课题人员和财务人员对专家质询进行了答辩。

  本项目整体围绕秦巴山、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针对当地现状,因地制宜地建立生态适应性农业以及产业与科技结合发展的新模式,实施期为3年(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共投入资金1435万元。项目的实施为秦巴山区菌物资源研究以及适栽食用菌良种的选育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有效解决了全生物降解地膜成本高、耐候性差的技术难题;通过构建、示范和推广“秦巴山区主栽品种和珍稀品种结合的产业模式”和“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穴播旱作高产技术模式”,有效推动了秦巴山食用菌产业和吕梁山旱作农业的提质增效;同时,项目通过构建“多级示范推广扶贫体系”、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克服了扶贫过程中人手不足、效率低、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期间,项目两项成果-食用菌和渗水地膜入选参展。项目的实施不仅推动了秦巴山、吕梁山的脱贫攻坚,也为十四五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了资源基础和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