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责任声明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科研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转化 学科队伍 党建与文化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时间:2022-04-06 来源: 作者:戴璐 点击:

  近日,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牵头、李峻志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2021YDF1600400)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复立项。本项目为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重点专项项目,执行期为5年。项目汇集了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陕西秦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参加单位,共设立4个课题,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还承担了其中的课题三“黑木耳等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围绕秦巴山区黑木耳、香菇以及滇桂黔石漠化区竹荪、冬荪等特色食用菌产业,旨在研究获得本土化良种资源体系和高效、绿色、智能化先进培植技术;开发新型代用料和废菌包资源化利用技术;发掘食用菌功效成分,突破多种深加工技术,获得一系列高值化深加工产品。项目将集成关键技术,在两区建立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技术模式并应用示范。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陕西省科技厅的全面指导和陕西省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2018年,我所万一研究员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该项目的两项科研成果入选了2021年国家科技部牵头主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为破解柞水县木耳产业的发展难题,项目还在柞水建立了“柞水木耳技术研发中心”和陕西省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柞水食用菌试验示范站”。这些代表性成果为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项目的获批立项将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鼓舞全体科技人员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陕ICP11003984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影路76号  邮编:7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