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可控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生物制造领域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1-01-28

  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薛文娇、安超、马赛箭等完成的“高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的高产菌株及其利用该菌株生产高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6 1 0030180.7)。

  普鲁兰多糖是由出芽短梗霉发酵生产,具有良好的水溶性,优异的成膜性,易于进行化学改性。目前,普鲁兰多糖的生产成本较高,市面上缺乏高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相关产品,导致该多糖在推广使用中受成本及产品特性限制。

  本发明解决了上述现有技术不足,提供了一株无色素分泌高产普鲁兰多糖产生菌株及利用该菌株进行高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生产方法。一方面提高发酵产量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普鲁兰多糖相关产品应用推广;另一方面提供高分子量普鲁兰多糖生产工艺以获得不同聚合度的普鲁兰多糖,扩展普鲁兰多糖应用范围,有利于普鲁兰多糖相关高值产品开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