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转化

省微生物所菌种资源研究中心赴定边盐碱地进行盐碱土壤改良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5

  2022年6月28日,我所菌种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受陕西益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约在沈卫荣研究员带领下赴定边县进行生物综合治理盐碱地土壤改良调研。

  本次调研地块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西北盐场堡镇贺圈盐专业队,当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地区的地况,水文及作物有关情况。本次调研收集相关土壤、地下水样本。经检测该盐碱地土壤PH达9以上,含盐量0.3g/Kg,主要离子为HCO3-,Cl-及Mg2+、Ca2+、Na+,为属于重度苏打碱化土壤,土壤速效N P K严重偏低,土壤表层植被稀疏,生长耐盐碱植物-白刺。地下水中含盐量接近达到10%,,主要离子为SO₄²⁻,CO32- ,Cl- Mg2+、及Na+,并且水中含氟水平较高。结合现场实地考察不同盐碱化耕地类型和实际情况及后期3次反复论证,一致认为需要根据土地盐碱化程度采取相适应的改良模式,例如配套相应排灌排盐系统,节水保湿,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选用耐盐碱作物等手段系统化综合治理盐碱地。双方就盐碱地的土壤生物综合治理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