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省微生物研究所职工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01

  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于近日举行,经过层层激烈角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职工张琪雯荣获2022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贺雪莲荣获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三等奖,李雅茹和赵倩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活动,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共有4名职工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微生物所职工张琪雯的《迷你“打工人”》、贺雪莲的《山珍中的美“菇娘”——羊肚菌》脱颖而出,代表分省院参加2022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讲解中,张琪雯详细介绍了酵母菌的功效和作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酵母菌的来源及自身特性及其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贺雪莲介绍了羊肚菌的命名由来、种类、药食用价值、食用方法、人工栽培的艰辛历程以及羊肚菌“平民化”的过程等。参赛者通过幽默讲演与情景动画相结合,充分展现了青年科技人员丰富的科学知识储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讲述科普知识的同时,也为评委和观众充分展示了微生物所人独有的风采。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作为从事微生物领域基础及应用研究的科研单位,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发挥科学技术优势,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