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我所王璐博士在线上公益课堂上主讲疫情科普课程

发布时间:2020-02-14

  2020年2日6日19:00-19:30,我所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王璐博士在"本土自然教育联盟"发起的线上公益课堂上,结合当下“新冠病毒”引发全国疫情的热点话题,主讲了题为“微生物:天使与魔鬼的化身——益生菌与病原菌”的科普课程,实时参与线上课程的人数超过350人。 

  此次线上课程以语音+文字+图片的形式,为孩子和家长朋友们讲解了微生物的概念、分类及特点,从微生物对人类有益的一面介绍了益生菌的作用,并结合当下疫情,从微生物对人类有害的一面,介绍了以病毒为代表的病原微生物,以及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的差异。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就微生物相关话题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细菌是如何产生的?什么细菌对人类最有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细菌化石?酸奶里的细菌依靠什么生长?每天喝益生菌是否可以提高免疫力?过敏症状是否与免疫力低下有关?如何判断哪些病毒属于同一类别?病毒在体外的寿命大概有多长时间?如果没有接触到眼鼻喉,冠状病毒是否会通过皮肤表层接触传播?王璐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激发了同学们对微生物的兴趣。通过此次课程,大家在疫情期间更加科学有效地认识了病毒和微生物,学习了如何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做好个人防护,课程获得了较好的互动效果与教学成效。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近年来在强化科研产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极致力于公益科普事业,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公益课堂,从微生物学的角度科学全面地了解“益生菌与病原菌”并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大家带来有实用价值的科学信息分享,为国家和百姓的卫生健康及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力所能及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