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科技之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促进广大科研人员讲好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2023年3月18日,科研人员孙超、王艳、霍文严以及科普志愿者在我所圆满举行了“科技之春”活动。活动期间我所集中开展了4项活动:1.秦岭菌物标本馆的开放参观;2.微生物发酵平台的学习参观;3.“微生物——一半天使一半魔鬼”主题报告;4.常见物品微生物培养小实验。

  秦岭菌物标本馆是我所建立的具有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功能的大型场馆,是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也是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霍文严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巍峨大秦岭,菌物的家园”、“食用经济菌物”、“药用经济菌物”、“经济菌物驯化”、“秦岭有毒菌物”、“待开发的菌物”、“菌物资源研究”、“精灵之伞——秦岭的担子菌”、“千姿百态——秦岭的子囊菌”等知识单元,并通过现场互动,边提问边讲解,使学生们对大型真菌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什么是微生物呢?”,学生们都有这样的疑惑,王艳老师是这么回答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微生物形态微小,结构简单,但他们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可分为真菌、细菌、放线菌、病毒等等,一些大型真菌漂亮的像天使但具有毒性,有一些益生菌其貌不扬但又可以促进肠胃消化,保障人体健康。春天来了,小朋友们又开始踏青了,王艳老师还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如何鉴定毒蘑菇,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禁止在野外采食食用菌,保证生命安全。

  本次活动中,还进行了常见的微生物培养实验,通过观察微生物,让学生近距离的了解微生物,熟悉微生物,消除疑虑和恐惧心理。我所科研人员带领着中小学生参观发酵技术平台,介绍微生物的生长过程及发育特点,培养孩子们对微生物学科的兴趣。

  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学生近一步了解科学、走近科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