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参与国家人社部专家组赴陕南开展食用菌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3-07-05

  2013年7月1日—4日,国家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服务行动在我省顺利开展,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金霞研究员、黄晨阳博士、张瑞颖博士一行在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沈卫荣研究员、李峻志副研究员、陕西省人社厅专技处张有乾副处长等人的陪同下,赴宁陕、汉阴等地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以解决陕南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主旨,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

  7月2日,张金霞一行首先来到我所参与共建的省科学院经济真菌试验示范基地所在地的宁陕县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服务。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公司总部的大型冷库、空气净化车间、接种室、香菇生产大棚、草腐菌生产大棚、菌种研发中心等设施设备。随后专家组一行又赶赴秦南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张金霞等专家组成员详细询问了企业技术负责人香菇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并针对考察过程中发现和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考察过程中,就秦巴山区食用菌标准化建设、工厂化、有机食用菌产业发展思路以及珍稀食用菌人工促繁和种源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张金霞研究员与沈卫荣研究员、李峻志副研究员以及陈世明董事长等人进行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7月3日,专家组一行赶赴汉阴县考察了汉阴秦园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和汉阴县民康农林科技公司食用菌的发展状况。在考察秦园公司工厂化杏鲍菇生产车间时,专家组深入仅有16℃左右的杏鲍菇生产冷棚中,仔细查看了杏鲍菇生长情况,并现场解决了其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在民康公司地栽香菇大棚中,专家组也都冒着40℃左右的高温深入香菇大棚中考察并现场解答了地栽香菇的技术问题。在听取了市、县主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关于主导食用菌产品生产状况、标准化进程和安康特色富硒食用菌品牌发展规划后,专家组首先对当地食用菌发展现状和模式给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就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的未来发展及富硒产品研发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此次专家组服务基层活动作为2013年国家人社部在陕西省布设的两项重点项目之一,不仅了解了陕西省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而且通过科技服务解决了陕南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的技术问题并引导和促进了其产业的快速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