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成功承办“陕西省食用菌菌种检验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5-06-25

  6月16日至18日,由陕西省农业厅主办,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承办的“陕西省食用菌菌种检验员考核培训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培训会邀请了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研究员黄晨阳、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峻志等专家,为来自全省一二级菌种生产单位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50多位菌种检验员进行了培训和考核。培训活动以专题讲座和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专题讲座中,培训老师详细解读了我国现行食用菌菌种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菌种检验领域的有关标准、规范、规程,并就主要检验检测技术进行了深入讲解。现场观摩教学活动演示了食用菌菌种检验和保藏的实物操作方法,同时还参观了我所的秦岭菌物标本馆、微生物菌种资源库、理化和分子研究平台以及发酵技术平台等科研基础平台。培训活动结束后,参会学员均参加了严格的考核。

  通过本次培训和考核,参会学员充分了解了食用菌菌种生产、质量检验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提高了业务素质,为我省新增了一批合格的菌种检验技术人员,提高了食用菌生产企业和质量检验单位的整体业务水平,促进了我省食用菌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本次培训活动中,我所全面展示了在推动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中所具备的技术、团队和科研基础条件优势。培训会加深了我所与我省主要食用菌菌种领域产学研单位的联系,为更好地发挥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功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会现场

黄晨阳副研究员讲解我国现行的食用菌菌种标准

李峻志副研究员讲解食用菌菌种的检验技术

在我所秦岭菌物标本馆进行现场教学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