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所科研人员赴洛南进行食用菌领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发布时间:2016-01-19

  2016年1月14日,应洛南县农业教育培训中心邀请,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峻志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为洛南县食用菌产业技术骨干人员进行了题为“现代食用菌产业发展趋势及科学栽培新技术”的专题授课。李峻志副研究员以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主要技术问题和产业方向为主线,深入讲解了食用菌菌种生产和检验、香菇栽培新技术原理及操作要点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商洛食用菌产业向多元化、高值化方向发展的思路,并介绍了微生物所部分食用菌新品种选育及珍稀食药用菌驯化栽培的情况。结合培训主题,省微生物所科研人员还就分省院在洛南布点开展生物农业领域深入合作及定点扶贫工作的相关思路和进展进行了宣讲。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业人口。2012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参与本次培训会的来自洛南全县25个乡镇的60余名培训人员,均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种植规模大于本地平均水平3倍以上的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核心成员,这些学员经地方筛选、农业厅审批,已基本涵盖了洛南县食用菌产业的主要技术力量。

  本次,省微生物所科研人员作为省农业厅农民教育师资库培训讲师在洛南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为分省院在洛南县开展生物农业领域科研工作以及产业扶贫奠定了基础,也对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认定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会后,商洛市农业教育培训中心邀请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在商洛市开展相关培训,相信随着后续一系列培训工作的展开,省微生物所在全省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及农业教育服务体系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峻志副研究员介绍食用菌知识

培训学员认真记录笔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