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召开“石油污染土壤生物-化学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响应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2020年9月4日下午,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报告交流会,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中心甄丽莎博士做了题为“石油污染土壤生物-化学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响应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三十余名科研人员及实习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石油开采过程泄露事故频繁发生,石油烃类化合物进入土壤成为黄土高原石油开采区主要污染源之一,利用化学氧化联合微生物进行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是一种新思路。甄丽莎博士针对黄土高原黄绵土,接种石油降解微生物菌群,重点介绍了采用Modified Fenton试剂强化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研究,以及SIP技术在微生物群落分析中的应用,探索了化学-生物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的响应机制。另外,甄丽莎博士还对下一步研究的侧重点,宏基因---微生物群落代谢通路和q-PCR---功能基因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报告结束后,甄丽莎博士与在座的科研人员在可能标记的同位素种类,SIP技术对科学仪器及实验条件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整场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甄丽莎博士SIP技术的应用经验,也为在座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案例和参考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