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秦岭发现一个大型真菌新种

发布时间:2022-05-17

  近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团队在国际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发表了题为“Psilocybe ningshanensis (Hymenogastraceae, Agaricales), a new species from China”的研究论文,正式发布了一个秦岭地区大型真菌新种。该论文是野外科考团队在对秦岭地区持续开展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时发现的疑似新种之一,后续通过分子序列与形态学研究,证明该物种是从未被报道过的一个新种,目前已知仅分布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故命名为“宁陕裸盖菇 Psilocybe ningshanensis”。

  自2008年以来,真菌研究中心团队持续深入秦巴山区等地,共采集大型真菌标本5000余份,发现了多个大型真菌潜在新种,并建设了集秦岭大型真菌标本保藏、研究及科普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秦岭菌物标本馆”。此次宁陕裸盖菇的发现,填补了秦岭地区裸盖菇属大型真菌多样性的空白,为扩充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宝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峻志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所科研人员贺雪莲为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1001000、2021YFD1600400)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宁太分局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项目(ZX2020-09-43-2)经费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biotaxa.org/Phytotaxa/article/view/phytotaxa.545.2.6

 

宁陕裸盖菇形态特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