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大型真菌菌栖菌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4-09-06

在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中,秦岭山脉一直以其丰富的物种和独特的生态系统而闻名。最近,一项由陕西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的开创性研究,为我们理解这片古老山脉中真菌世界的复杂性提供了新的视角。

大型真菌的子实体支持着其他多样的真菌种类,这些真菌被称为菌栖菌(Fungicolous Fungi)。然而,影响这些真菌群落多样性和组成的外部环境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的。研究团队采用了DNA宏条形码技术,对来自秦岭不同栖息地的大型真菌宿主中的菌栖菌群落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1)菌栖菌群落的多样性和组成随着收集月份和宿主真菌的栖息地而变化;(2)以腐木为基质的宿主中腐生真菌的丰度显著高于以土壤作为基质的宿主中腐生真菌的丰度;(3)腐生真菌拥有更高丰度的细胞壁降解酶,这可能是它们在木材上更丰富的原因。

这项研究不仅丰富了人们对秦岭地区真菌多样性的认识,还为理解菌栖菌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生态角色和竞争优势提供了新的见解。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不断进步,研究团队有望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微小生物的生命周期和生态功能。未来的研究将结合传统的显微观察和培养技术,以获得对这些真菌生命周期更全面的理解。

该成果以“Diversity and Composition of Fungicolous Fungi Residing in Macrofungi from the Qinling Mountains”为题发表在了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ungi》(中科院二区,IF 4.2)上。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的霍文严助理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的李峻志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课题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309-608X/1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