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7

  10月27日上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与会同志进行了学习研讨交流。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两委委员及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徐升运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份激荡人心的政治宣言、一部彰显真理的光辉文献、一个引领航向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科技创新,将教育、科技、人才首次放到一起,独立阐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会议强调,全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科技创新,执行好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推进“一所一品”专项,强化科技产出,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三项改革”落到实处,激励全所职工、砥砺前行,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发展,努力将研究所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所党员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上来,总体有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同时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所上下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研究所的实际工作中,与做好研究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观念,紧密围绕陕西省科学院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深入思考,合理安排,做好未来发展规划和设想,以高度政治责任心提高创新工作效率,多出成绩,出好成绩,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紧密围绕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的服务地方社会需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地方科技发展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将创新性的成果进行转移转化,有效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我们公益一类科研事业单位的功能和作用,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研究所的力量。

  四要加强组织学习、统筹谋划学习二十大精神,要领导带头学,支部书记和中层跟进学,支部要组织党员同志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研究所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让广大职工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