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微生物研究所科研第二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6日至8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科研第二党支部党员15人赴重庆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先后赴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白公馆、桂园、周公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交流,详细了解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建立发展的峥嵘历史,重温了重庆从抗日战争到全面解放的光辉历史。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党员同志深刻理解了革命烈士们的光辉事迹,更身临其境接受了红岩精神洗礼,汲取了信仰力量,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了政治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6日下午,党员同志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动人故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中国革命事业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与决心。

  7日上午,党员同志走进重庆市歌乐山的渣滓洞看守所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身临其境聆听了一堂“特别党课”,深刻缅怀在重庆“11·27”大屠杀中所牺牲的革命先烈。走过狭窄阴暗的牢房,在一件件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中,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经受的种种酷刑折磨。其中,江竹筠烈士在托孤遗书中写道:“……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仅29岁。

  随后支部党员一行来到白公馆监狱旧址,重新认识了新中国最小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一家,学习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二楼的展室有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这是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时,罗广斌、陈然等革命志士怀着激动的心情凭借着想象绣成的,代表着烈士们对新中国的美好期待。在当时极端艰苦恶劣环境下,先烈们以自己的方式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顽强的斗争,这可歌可泣的一幕给全体参观党员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辈们甘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党员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刻缅怀长眠于巍巍歌乐山下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并敬献花圈。随后,大家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红岩魂陈列馆,重温江竹筠、罗世文等狱中英烈坚持信念、大义凛然的革命事迹,感受“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顽强革命意志和宁折不屈的英雄气概,汲取“狱中八条”写满忠诚与信仰的红色力量。

  8日上午,党员同志参观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厅以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大三峡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特别是百万三峡人民为了国家的建设选择离开故土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所有党员,反响热烈。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拔地而起,离不开三峡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在住宿地,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会上,多名党员分享了重庆之行的所闻所见所感。党员们深刻体会到,重庆谈判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勇气和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员们普遍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力量之源,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烈士们正是因为有着对党的坚定信念,才能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坚守初心,相信光明一定会到来;最后,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戒骄戒躁,传承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立足岗位,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