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9

  1月12日,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实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暨进展交流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召开。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科学院、柞水县科技主管单位及陕西省微生物所的有关领导、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部分参加单位专题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贵州大学杨富裕教授、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郜海燕研究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张兴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富强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赵瑞琳研究员、江南大学张慜教授分别作为专项总体组专家和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峻志研究员主持,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及专家点评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杨富裕教授主持。

  项目牵头单位陕西省微生物所所长万一在致辞指出,过去一年项目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但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的努力下依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会议的目的是对2022年度的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发现不足疏忽之处以便及时补漏,并表示将尽全所之力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好服务。项目推荐单位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郑永岗表示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实际成果,圆满地完成了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对乡村产业振兴和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下一步将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支撑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应用和示范推广。

  在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及专家点评环节,项目负责人李峻志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进展和课题三的课题实施进展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王琦教授、方长青教授、时晓菲博士分别就承担的课题一、课题二和课题四的具体课题实施进展进行了汇报。专项总体组专家和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并从研究方法、成果凝练和课题间协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管理团队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峻听取年度汇报和专家点评后进行了总结指导,表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项目负责人履职尽责;强调了作为部省联动项目,不仅要注重技术研究,还要注重先进适用的新的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要加强课题之间的协调沟通;提醒了项目成果纳入的规范性问题。希望项目能将成果真正应用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下一步能按照年度考核指标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最后,项目负责人李峻志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专业指导,表示加深了对项目不足的认识,将对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学习领会,积极改进、落实,力争从管理、技术和规范性等方面将项目效果做到最好。

  启动会后,项目牵头单位管理团队还与各课题负责人和部分骨干人员举行了项目团队专题会议,主要讨论了课题执行中的问题、如何落实专家意见建议等事项。

  “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项目。该项目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牵头,联合吉林农业大学、陕西秦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共10家单位协同实施。项目的实施有望满足秦巴山区和滇桂黔石漠化区对食用菌本土化良种资源、先进栽培和深加工技术的迫切需求,为两区食用菌产业的绿色高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