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响应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的公众科学日,展现科学研究的关键作用,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5月20日上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当日,来自各个小学的20余名学生来到微生物所参与活动,按照活动流程,主要参观了秦岭天然产物平台和秦岭菌物标本馆,并进行了主题讲座、科普展演及动手小实验。

  秦岭天然产物平台是集信息采集、实验工作、菌种保藏和科普展示为一体的国内唯一的秦巴山区微生物资源及天然产物平台,王璐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秦岭资源展示墙、秦岭药用植物、秦岭药用动物、微生物天然产物资源以及成果展示等5个展示区的内容;秦岭菌物标本馆是我所建立的,具有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功能的大型场馆,是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也是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霍文严老师向学生详细讲述了“巍峨大秦岭,菌物的家园”、“食用经济菌物”、“药用经济菌物”等11个单元。

  接下来,王璐老师开展了题为“微生物:天使与魔鬼的化身——益生菌和病原菌”的主题讲座。向同学们揭开了微生物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了解到微生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喝的酸奶,吃的腐乳等等都和微生物有关,帮助同学消除恐惧心理,不至于“谈微色变”。邓妍和裴腾霏老师作为2023年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的优秀选手,向同学们展演了自己的参赛作品,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最后,由王琰老师精心准备的微生物培养小实验受到同学的广泛好评,让我们了解到“干净”的物体上也有很多的微生物,警示大家要勤洗手、勤消毒,警惕病从口入。

  近年来,微生物所高度重视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也受到我所职工的高度重视,多名所职工适龄儿童积极参与活动。在今后,微生物所作为科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员,会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努力下,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下一代成长,传承科学家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