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秦岭菌物标本馆获三项国内外认证

发布时间:2011-12-18

秦岭菌物标本馆获三项国内外认证

祁鹏

日前,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秦岭菌物标本馆顺利通过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专家组考核,被授牌认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至此,该馆已先后获得了三项国内外机构认证。

秦岭菌物标本馆是在陕西省科学院和陕西省财政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立项建立的。经过对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原大型真菌标本室为期一年的改造和扩建,于2010年底初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具备保藏菌物标本50000份、展示500份的设计规模,每年可接待科普教育和学术交流2000人次。2011年标本馆相继接待了国际伯杰氏细菌学协会主席、英国Newcastle大学教授M.Goodfellow教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所长等重要来宾的交流访问,各位专家对于针对秦岭这一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建立主题菌物标本馆的重要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对标本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截止2011年底,标本馆共接待了国内外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大中专院校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交流访 30余次,总人数达300余人。

 

2011年,秦岭菌物标本馆通过审核,被国际标本馆名录(Index Herbariorum)收录并获得国际标本馆代码:SXIM;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Natural Science Museums)吸纳为团体会员单位;近日又被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正式授牌认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以上三项认证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秦岭菌物标本馆已获得国内外相对广泛的了解和认可,具备了发挥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功能的重要基础。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专门从事菌物标本保藏与研究的机构,也是全国唯一专门从事秦巴山区菌物标本保藏与研究的标本馆机构,秦岭菌物标本馆现已采集到和保存标本近千份,其中部分标本为秦岭地区首次发现。目前,省微生物所相关团队已制定了系统的标本采集方案,将使馆藏菌物标本数量以每年5001000份的规模增加,从而有效提升科研交流与科普教育能力。秦岭菌物标本馆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为初具国内外影响力的菌物标本保藏机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