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省微生物所组织进行青年科技人员业务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0-04-30

省微生物所组织进行青年科技人员业务技能竞赛

 

四月三十日,省微生物所组织了一场青年科技人员业务技能比赛。

 

上午九点半,在微生物所三楼报告室上方悬挂"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科技人员业务技能比赛"的横幅标语。前排就坐的是6名微生物方面的专家,身后是身穿白大褂工作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前来观摩的所内职工。

 

这次青年科技人员技能比赛,由科研部门根据微生物的特点,设计了专业比赛多组选择题。比赛题包括微生物知识问答和微生物技能操作了两个部分。

 

比赛开始前,业务所长沈卫荣讲了话,他对参加技能比赛的青年科技人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公布了比赛规则。

 

比赛开始后,参赛的青年科技人员一个个熟练地回答了所选择知识问答题,并进行了微生物技能的操作。 知识问答题主要包括:病原体方面的知识、实验室安全保护、杀菌和消毒;微生物生长的基本条件、菌种保藏等微生物方面的知识。

 

技能操作主要是指:显微镜的基本操作和微生物涂片的观察和鉴定;培养皿包装溶液的过滤、酒精灯下的接种等其他技能操作。

 

每一个参赛人员竞赛结束以后,专家评委对参赛者都一一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并打分排名。

 

经过一个上午的比赛,评出了一、二、三名获胜者,所领导为获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一名 路鹏鹏

 

第二名 张美丽 李 飞

 

第三名 门 欣 张 琨 张月娟

 

青年科技人员技能比赛,是科技人员相互间学习交流的一个好方法,通过微生物业务技能的比赛,将会大大提高青年科技人员微生物技能操作的能力和规范性。

 

综合办

二〇一〇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