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省微生物所加强院地合作构建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12-07-02

2012年5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申报了题为《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的评审,被上报至国家科技部。在协同参加单位积极申报的过程中,微生物所与商洛市德润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安康市秦园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宁陕县汇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秦巴山区食用菌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2年6月,为配合陕西省科学院秦巴山区经济真菌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宁陕)的深入建设,微生物所在实地勘察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主持编制了《宁陕县秦南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方案》,为宁陕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完成了核心工作。6月12日,规划方案通过了安康市农业局的初步评审,已被报送至省级主管部门。

 

 

在宁陕共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案

 

 

在汉阴考察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状况

 

以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规划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2012年6月5、6两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沈卫荣副所长、李峻志副研究员一行专程前往商洛、安康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调研小组先后考察了商洛市德润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安康市秦园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和宁陕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于这些具有秦巴山区示范带动作用企业发展状况的介绍,深入调研了当地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实地勘察获取了大量数据资料。在调研过程中,汉阴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孙勇副县长、汉阴县科技局谢涛局长、宁陕县科技局刘宝田局长与调研组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对于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倡导的建立“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意向,各级政府和龙头企业均予以了充分认可和积极响应。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不仅能够快速整合联盟成员食用菌产品的优势,形成统一的食用菌品牌效应、拓宽市场,还有助于联盟成员在优良菌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产业资源与信息等各方面的共享与合作。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进我省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及服务体系的建设,促进秦巴山区优势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必将对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