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防治根结线虫新型微生物杀虫剂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2-16

  2016年9月9日陕西省科学院组织专家对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沈卫荣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陕西省科学院重点项目―蔬菜根结线虫微生物杀虫剂(生防菌剂线克1号)田间试验与中试进行了鉴定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项目内容。

  本项目主要特点是利用微生物防治技术解决设施蔬菜发展的制约因素-土传病害根结线虫病。项目采用微生物选择分离技术选育获得了高活力根结线虫生防菌JXC224,该菌发酵生产的微生物杀虫剂室内毒力试验对根结线虫致死率为89.7%,田间试验对根结线虫防效最高为84.55%。本项目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制定产品企业标准一项,并完成了年产500t粉状固体枝顶孢霉杀虫剂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物料衡算、设备选型、生产车间工艺布置及公用工程设施的设计,该研究设计的高产孢发酵工艺的固体发酵菌剂产孢量可达50亿/克。该微生物杀虫剂经农业部认定机构检测属于无毒制剂,对设施大棚常见重金属和杀虫剂具有较强的抗性,施用后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活变化有利于设施蔬菜的生长。本项目的完成了枝顶孢霉微生物杀虫剂产品登记的前期研究,为根结线虫微生物新农药产品产业化开发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技术资料,并在该项目基础上准备进行农药产品登记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