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参加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14

  

  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主办,湖南省植物保护学会、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园艺作物病虫害治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长沙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陈万权主持,特邀袁隆平院士、吴孔明院士、宋宝安院士等做专题报告。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与植物保护。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赴长沙参加会议交流学习。

  首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现年87岁的袁隆平院士做了题为“超级杂交稻新进展”的学术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我国高产水稻育种的整个项目进程及其主要科研思路;然后,吴孔明院士做了题为“Bt棉花二十年:害虫防治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道,介绍了Bt棉花种植后对我国棉花产区靶标和非靶标害虫种群演化、天敌昆虫种群及靶标害虫抗性的演化研究;最后,宋宝安院士做了“基于病菌和病毒导向的绿色农药与分子靶标的研究”,介绍了以生物源或天然产物为生态农药先导结构,开展生态农药分子设计的研究。三位院士精彩的报告分别从水稻育种、转基因棉花及生物农药创制领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项目完成情况并提出新的科学问题,微生物所参加本次大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纷纷表示报告拓展了科研思路的广度,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树立了深度标杆。

  学术年会共六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农业害虫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植物病害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农药研制与科学安全使用技术研究”、“农田草害与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鼠害生物学与治理”六个主题。微生物所科研人员重点关注了“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和“农药研制与科学安全使用技术研究”两个主题的学术报告,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收获颇丰。此次大会为全国植物保护及生物防治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探讨学术思想、交流新技术新成果的高端平台。通过参加此次学会,了解了微生物在植物病虫害防治中的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拓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思想交流,激发了科研创新思想和灵感,微生物所科研人员表示今后将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研究,积极为陕西省经济作物的绿色生物防控贡献力量。

   

开幕式 

 

    

袁隆平院士作“超级杂交水稻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吴孔明院士作学术报告

 

宋宝安院士作学术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邱德文主持生物防治技术分会并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