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环境修复团队水基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项目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8-30

  8月1日,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修复团队合作实施的“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水基钻井岩屑微生物处理后固废属性鉴定及环境风险评估”项目评审会在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乌审旗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及我所沈卫荣研究员出席评审会,专家组对项目实施的岩屑微生物综合处理工艺、处理后固废属性鉴定及岩屑无害化处置方案给予较高评价,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此项目由我所环境微生物修复团队于2018年4月与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完成2次10吨规模现场试验。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现场跟踪及检测,采用微生物综合处理技术,通过微生物复合菌种的投放与土著微生物诱导激活的协同作用,实现了岩屑中污染物的有效降解转化,降低了钻井岩屑中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含量,苏格里天然气勘探开发产生的水基钻井岩屑由第Ⅱ类工业固体废物转化为第Ⅰ类工业固体废物,可以实现废旧坑矿等无害化处置。

  此次项目评审会的通过标志着我所固体废物微生物综合处理修复技术已获得生态环境部资质部门的认可,为当地十万吨钻井岩屑集中处理提供了技术依据,对我所微生物修复技术转移转化及环保企业合作,服务于环保行业、助力油气田可持续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