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召开“微生物降解转录组学技术的应用”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年7月10日下午,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交流会,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中心马英辉博士做了题为“微生物降解转录组学技术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所内近四十名科研人员及老一辈科学工作者聆听了本次报告。

  转录组学是菌株的耐受研究中的重要方法,马英辉博士以细菌对芳香酚的耐受及降解研究为例,阐述时间转录组学在微生物胁迫环境下自适应行为研究中的转录设计方法和转录数据分析,重点讲解了筛选关键基因、构建胁迫响应模型、建立芳香酚的潜在代谢通路等方面所进行的研究,还和大家分享了转录组学相关科研常用软件、写作思路心得和期刊投稿方向。

  报告结束后,马英辉博士与科研人员在取样时间点、生物学重复性次数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此外,还与老一辈科学工作者探讨了芽孢杆菌对大分子蛋白的降解技术。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建议进一步关注小分子肽的合成及生产技术,期望年轻一代科研人员立足于微生物所的优势,围绕利用微生物及其酶制剂在生产小分子肽的研究方面有所发展和作为。

  此次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在研究思路及方法途径等方面进一步交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工作者艰苦奋斗、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激励大家不断充实自己,投身到科学事业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