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召开“抗生素耐药靶蛋白金属β-内酰胺酶的表征及其抑制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10

  2020年11月6日下午,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报告交流会,分子生物学中心张月娟博士做了题为“抗生素耐药靶蛋白金属β-内酰胺酶的表征及其抑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近三十名科研人员及实习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类抗生素,而耐药细菌通过表达β-内酰胺酶,几乎可以水解所有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造成耐药菌感染临床上无药可用的窘境。张月娟博士介绍了一类潜在的广谱型金属β-内酰胺酶抑制剂--氨基酸硫酯类化合物,通过酶动力学,等温滴定微量热技术,分子对接等表征手段揭示其活性和抑制机理。还介绍了蛋白质及其复合物晶体的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内容,为后期开发、优化酶抑制剂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此外,张月娟博士还对目前研究方向——SβLs抑制剂筛选模型及筛选策略做了简单介绍,欢迎所里不同科研方向的科研人员展开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SβLs抑制剂研究。

  报告结束后,张月娟博士与在座的科研人员在金属β-内酰胺酶(MβLs)抑制剂医学临床应用的可能性及前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促进科研良性互动。张月娟博士讲解思路清晰,内容充实,使在座的科研人员对耐药细菌的耐药性机理、对抗耐药细菌策略与研究进展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