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揭示石油污染土壤化学-生物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群落的演替规律及其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14

  石油烃类化合物是黄土高原石油开采区主要污染源之一,石油污染土壤修复已成为该区域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化学氧化联合微生物是石油污染土壤修复的一种新思路。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针对黄土高原黄绵土,接种石油降解微生物菌群,采用改良后的Fenton试剂强化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结合石油烃类化合物的降解动力学特征,评估污染物风险控制效果;通过微生物群落分析,探索了化学-生物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的演替过程及其协作机制。为提高石油烃类污染物生物处理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黄土高原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Succession 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synergetic effects during bioremediation of petroleum hydrocarbon-contaminated soil enhanced by chemical oxidation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1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9.038)杂志上。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甄丽莎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科学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0328600 

 

  

论文在线页面

    

 论文图片摘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