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王艳博士发表二区TOP期刊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28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中心王艳博士的学术论文《Endosphere Microbiome and Metabolic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Spots and Green Parts of Tricyrtismacropoda Leaves》(油点草斑点部位与绿色部位内生微生物与代谢物差异)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该期刊是SCI二区杂志,生物TOP期刊,期刊影响因子4.235,主要报道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林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作者通过对油点草叶片斑点部位和绿色部位的微生物组学及代谢组学进行研究,发现Cercospora真菌在叶片的局部定殖,导致了油点草叶片斑点的形成,油点草的这些叶斑并未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而是通过增加热散耗的形式来降低强光对叶片的损害,因此,这种叶色样式能使油点草在幼苗期很好的适应强光照环境。该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促进了人们对植物内生微生物与植物相互作用的理解,为微生物在植物或作物保护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王艳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大学岳明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SF-291)和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项目(2018nk-01)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8404203_Endosphere_Microbiome_and_Metabolic_Differences_Between_the_Spots_and_Green_Parts_of_Tricyrtis_macropoda_Leave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