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地方标准《灵芝生产技术规范》通过审定并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1-10-26

  2021年6月22至23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陕西省科学院组织召开了《灵芝生产技术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审定会,会议审定并通过了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主持起草的陕西省地方标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张曼莉处长、张欣宝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曼莉处长主持。

  微生物研究所雷萍研究员向审定会专家组汇报了《灵芝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概况和起草编制过程,专家组对标准送审稿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审查,分别提出了完善格式、完善规范性引用文件等修订建议,以使标准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完整。专家组经过细致认真的审查,一致认为:该系列标准的五个部分送审稿编写格式符合GB/T 1.1-2020的要求,主要内容和关键指标设置合理,送审材料完备齐全,符合标准制定修订的要求,技术内容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本标准对于规范我省灵芝生产、提高灵芝栽培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灵芝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会后,标准编写组认真按照修改建议对《灵芝生产技术规范》5个系列标准进行修改,报送至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经省质监局审核,2021年8月12日批准发布《灵芝生产技术规范 第1部分:产地环境》DB61/T 1472.1-2021、《灵芝生产技术规范 第2部分:菌种》DB61/T 1472.2-2021、《灵芝生产技术规范 第3部分:液体菌种生产技术》DB61/T 1472.3-2021、《灵芝生产技术规范 第4部分:袋料栽培技术》DB61/T 1472.4-2021、《灵芝生产技术规范 第5部分:段木栽培技术》DB61/T 1472.5-2021,于2021年9月12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的实施,对实现灵芝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得灵芝的产地环境、菌种生产、栽培管理都有了严格的标准化程序规范,对提高灵芝的栽培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带动灵芝产业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