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微生物抗菌蛋白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利军课题组在《molecules》(IF 4.927) 在线发表了题为“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he Flagellin Activity of 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Ba168 Antimicrobial Proteins against Penicillium expansum”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分离鉴定了解淀粉芽孢杆菌的抗菌蛋白-鞭毛蛋白,并研究了该蛋白对苹果青霉病原菌扩展青霉的抗菌活性和抑菌机制,为解淀粉芽孢杆菌的生防作用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由扩展青霉引起的青霉病是苹果最常见的病害之一,目前已成为苹果生产的严重威胁,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具有无毒、易于降解且环境安全等优点,是化学农药的良好替代产品。

  研究团队采用LC-MS/MS对解淀粉芽孢杆菌Ba168进行了蛋白质组分析,鉴定出16种抗菌活性相关蛋白,表明Ba168的生防效果是多种抗菌物质和生长促进因子组合的结果。进一步分离纯化出Ba168的单一抗菌蛋白BP8-2并鉴定为鞭毛蛋白。研究发现,抗真菌蛋白BP8-2可以显著抑制扩展青霉的菌丝生长和孢子产生,从而减缓苹果青霉病的传播。研究结果表明鞭毛蛋白是Ba168中重要的抗菌物质之一。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卢美欢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德荣教授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孙平平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课题获得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3390/molecules2713425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