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04

  4月3日下午,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徐升运主持,理论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徐升运首先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及立法法修正案。会议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研究所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对照国家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紧密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和院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紧密围绕陕西地方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各中心目前开展工作的实际,提高科学研究的针对性,抓住相关领域关键性技术,强化科技服务农业、工业、生物医药等方面,加快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积极凝练科学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研究,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的基础理论问题以及新方法等,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

  会议强调,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推进,地方政府机构也将积极推进,相应的地方科技厅和知识产权局的职能也会做相应的调整,研究所科研人员要顺应国家改革的要求,积极适应环境变化,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资源,强化科技创新。同时要积极引进优秀的人才,充实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力量;其次,研究所在运行与管理中要认真落实依法治所的思想,规范研究所的制度,并严格有效落实和执行,提高研究所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保证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依据科研诚信规范,强化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依据科技成果转化法,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陕西地方经济高质量地发展作出贡献。

  在研讨阶段,重点发言人薛文娇副所长结合会议精神和个人学习体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地方性研究单位,要切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制定适合研究所发展的战略定位,持续提升科技基础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