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七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18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七次集中学习。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白桦、张晶莹到会指导。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及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徐升运主持。

  党委书记徐升运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篇章,围绕研究所人才建设作重点发言。他指出,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精神,实施人才强所思想。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选拔、培养、使用和关爱高素质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成长,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是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所长万一围绕研究所人才工作指出,研究所人才的引进,首要的标准是德才兼备,科技人才是为社会、研究所服务的,要引进具有爱国情怀、顾全大局,具有合作、创新精神的人才;其次,要引进部分优秀青年人才,青年人才知识结构新、学习能力强,能跟上创新发展的趋势,要将青年人才放在重要岗位上锻炼,使其迅速成长;第三,要引进创新型人才,围绕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目标,强化在交叉学科上引进人才。学科交叉融合是现代科学技术创新的一条必然之路,研究所只有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才能提高成果产出,提升在新领域的创造性研究成果水平。

  随后,徐升运领学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关于“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篇目,他谈到,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的学习,我们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今后一阶段的调查研究工作中,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一定要针对研究所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搞清楚,比如研究所科技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研究所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等等。班子要加强研究,认真总结,凝练问题,问题要准确,目标明确,不能模棱两可,含糊不清晰。其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头,各相关部门中层参与,深入职工进行调查,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新思想、新方法,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分析问题奠定基础。再次,建章立制见实效。通过对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论证,对已成熟的思想和办法我们要形成制度加以确定,认真实施,解决研究所发展的问题和困难。最后,要想发挥调研的作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原则。

  指导组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张晶莹指出,省微生物所党委对本次读书会的开展高度重视,组织工作扎实,参与范围广泛,学习内容、形式丰富,通过原汁原味的理论学习,大家深化了认识,锤炼了党性,体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白桦指出,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要在主题教育中深化理论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坚定信心,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党委要统筹谋划、合理安排,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附件下载: